Sunday 6 March 2011

人生

在这一年来,我经历了不少的事情,看透了很多东西。

记得去年的年头,我接受了'最后角落'论坛。那时应该是我人生的最高峰。可惜,之后也因为那个论坛,跌入了低谷。

说真的,这一年来,我真的觉得很难过。不过,他让我体验了很多的东西,看透了人生很多的事件。

大家,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?人生是什么?很多人都匆匆忙忙的过了一生。一生上,不断地为事业打拼。事业有成就了,买了屋子,结了婚,生了孩子,之后呢?还是继续为生活打拼。那打拼又是为了什么呢?荣华富贵吗?现今很多的人,为了荣华富贵,牺牲了生活,牺牲了家庭快乐,这一切值得吗?

不管我们占有了多少的富贵,当我们人生走到终点时,我们还是必须离开这世界。而我们的荣华富贵却留在着世界。一切最终都是归零。这一切的付出与牺牲值得吗?在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,你会不会后悔没有与你的家人一起吃晚餐呢?

之前,我问我的好友,中秋节是庆祝什么的。他告诉了我,对他而言,不管任何节日,庆祝的原因其实没那么重要。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可以高高兴兴的吃顿饭。当时,我不同意他的说法。我还是觉得节日的来源很最终要的,而家庭在二。

一向来,无论我发生了什么事,我都会选择不告诉家人。但是,去年的失败,当我已经无法支撑时,我选择告诉我的家人。我告诉了他们我的论坛失败了,我的生意失败了。我也告诉他们我有投资股票。那时,我开始了解什么是家庭的关怀。活了二十多年,去年才知道什么才叫做家庭,有点失败吧?之后,我才慢慢的感觉到有家的感觉。我与家人的感情也愈来愈好了。常常再妈妈旁边,与妈妈聊天。妈妈说故事时,我也留心的听。还记得去年接近年尾时,早上起身后,我就走向妈妈问她:"妈,今天要去爸的OFFICE帮忙吗?"妈妈常说不必,叫我在家读我的书,忙我的东西。说真的,之前的我,若不必帮忙,我肯定很开心。但是,当时的我,若妈妈叫我不必去帮忙,我就会觉得有点失落。那时,我开始懂了。一家人,只要大家在一起,就会很开心。那时开始,我同意了我好友的说法,任何节日,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。在看看节日的最终目的。就那国庆日,国庆日纪念我国的独立。那些爱国英雄奋斗了那么久,付出了那么多,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我们的社会可以开开心心的过日子。若家庭不开心,那何来社会的开心?

在我开始感受到什么叫做真正的开心时,另外一个挫折开始了。有留意我最近生活的人应该都会知道,我的实习生活过得很不开心。除了因为工作上的难题,让我真正的不开心,是来自家庭与社会的问题。

我与家人的距离再次的变得了很远。虽然我们住在一起,但我们的心却不在一起。每天回家,我完全的感觉不到家的感觉。甚至有时,我不想回家。这几个星期六与日,我想很多的朋友都接到我的约会吧?我不断的翻查我的电话纪录,看我可以约哪位朋友出来。有时约不到朋友,我宁愿自己去购物广场走走购物。我宁愿在外孤独,就不是很想在家。

问题的关键,应该是我们的社会体制出现了问题,很多的问题。看看我们现今的社会,这社会几乎被钱财控制了。我们的社会已经变成了金钱主导的社会。我朋友曾问我一个问题:'没有打工,能在这社会生存吗?'几乎全部的人都会觉得人一定要打工吧?你们不觉得这样的一个社会,完完全全地有问题吗?

读多一点书,找一分好的工作,赚多一点钱,就能寻找到人生的快乐吗?往往,真正的困苦就生存在这个理念。不开心来自不满足与放不下。我曾说过,我宁愿开个档口卖炒面,也不远去做高薪而我不喜欢的工作。或许很多人会说我幼稚。但是,若幼稚可以带来开心,为何要选择痛苦的成熟呢?牺牲自己的快乐去追求金钱,值得吗?而且,金钱是我们人生最终会完完失去的东西,那为何要追求呢?

最近,自杀慢慢的成为了新的潮流。自杀的案件越来越多了。之前的我很看不起自杀的人。但现在的我却开始体会了他们的感受。自杀是需要很大的勇气。自杀的决定比任何的决定更加的难。自杀的主要原因来自压力。而压力常常都出现在社会体制的问题。

最近,我常常向我的朋友提起了这个例子。当一位学生因学业上的压力自杀,他们的家长可能会在他的身旁哭泣。他们会问为何他们的孩子不把问题提出来与他们谈。想一想,若那为学生那出来谈,会有用吗?如果他说他想停学,他的家长会同意吗?若他们是支持孩子的家长,那学生早就不会拥有能逼他走向自杀念头的压力了。

这样的一个社会,你们不觉得已经生病了吗?

其实很多东西想写,但有不知怎么以文字写出来。或许下次再写。

1 comment:

  1. 曾经当我们是好朋友时,看到你执着于很多东西,尤其是钱。那时候的你,几乎什么都不管。
    有些时候就算是身为你的朋友,但忠言还是逆耳。
    看到你自己领悟了那么多,好事来的。

    加油吧! :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