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August 2010

Sharing of 2 Meaningful Stories [Chinese]

I read an email.
It contains of few meaningful stories.

Here is 2 stories that I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all.

潔癖

小和尚把地上的字紙撿起來,先去洗了手。

又照照鏡子,洗了臉;再把褲子脫下來,洗了一遍又一遍。

「你這是在幹麼啊?你洗來洗去,已經浪費半天時間了」老和尚問。

「我有潔癖!」小和尚說:「我容不得一點髒,您沒發現嗎?
每個施主走後,我都把他坐過的 椅子擦一遍。」

「這叫潔癖嗎?」師父笑笑:「你嫌天髒、嫌地髒、嫌人髒,外表雖然乾淨,內心反而有病,是不潔淨了。」

撐著不死 v.s.. 好好活著

大熱天,禪院裡的花被曬萎了。

「天哪,快澆點水吧!」小和尚喊著 , 接著去 提了桶水來。

「別急!」老和尚說:「現在太陽大,一冷一熱非死不可,
等晚一點再澆。」

傍晚,那盆花已經成了「霉乾菜」的樣子。

「不早澆……」小和尚咕咕噥噥地說:「一定已經死透了,怎麼澆也活不了了。」

「少囉嗦!澆!」老和尚指示。

水澆下去,沒多久,已經垂下去的花,居然全站了起來,而且生意盎然。

「天哪!」小和尚喊:「它們可真厲害,憋在那兒,撐著不死。」

「胡說!」老和尚糾正:「不是撐著不死,是好好活著。」

「這有什麼不同呢?」小和尚低著頭。

「當然不同。」老和尚拍拍小和尚:「我問你,我今年八十多了,我是撐著不死,還是好好活
著?」

晚課完了,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面前問:「怎麼樣?想通了嗎?」

「沒有。」小和尚還低著頭。

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:「笨哪!一天到晚怕死的人,是撐著不死 ;每天都向前看的人,是好好活著。」「得一天壽命,就要好好過一天。那些活著的時候天天為了怕死而拜佛燒香,希望死後能成佛的,絕對成不了佛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